注入青春红,凝聚志愿汇——记学校多形式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4-28 设置

今年35日是第59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和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激发当代大学生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3月份我校集中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累计参与青年学生7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1.45万小时。

注入青春红,凝聚志愿汇,筑牢疫情防控平安线  


  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迅速集结青年志愿者和学生骨干600余人次,在校内开展“佩戴口罩 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每一句“请您戴好口罩”的提醒,都是青年志愿者对同学们健康安全的默默守护。第一时间发布校园防疫指南和《致全校同学的倡议书||从我做起 共筑抗疫防线》,组织青年学生录制抗疫“手势舞”,号召同学们露出微笑,戴好口罩,无惧风浪,静待花开。定期推送个人防护指南、防疫政策宣传等内容,加强疫情防控教育,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广大青年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

立足新阶段,勇担时代使命,引领校园文明新风尚


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等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雷锋电影、讲述雷锋故事等深入学习了解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开展雷锋精神知识竞赛、品读雷锋日记、雷锋名言等形式深入学习雷锋思想,重温“雷锋精神”;通过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和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等,体味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机电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建筑环境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政法学院等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主题升旗仪式、“我为雷锋精神点赞”网络宣传、“讲述我身边的雷锋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共同营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校园新风尚。

践行新理念,传承文明薪火,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体育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分别在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和校园内开展卫生清扫和环境美化志愿服务。政法学院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让知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线上消防知识科普活动,帮助同学们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疏散和逃生等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校学生会在食堂开展“文明督导”志愿服务,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提醒学生按需取餐,理性消费,避免剩餐,及时回收餐盘。

奋进新征程,展现青春担当,在服务中弘扬志愿精神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技协会、无线电协会等依托网络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家用电器、电脑软件维修咨询服务。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用好“钉钉”“腾讯会议”等线上看望空巢老人,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开展在线视频陪护。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在线号召社区居民和学生捐赠闲置衣物,奉献爱心。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等以线上形式收集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的“烦恼漂流瓶”,由心理专职辅导员和同龄蒲公英使者通过邮件书信的方式开展线上心理辅导。(通讯员:翟一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