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全省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电视电话会议

供稿单位:校长办公室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12-01 设置

11月30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我校在科学校区办公楼206设立分会场,校领导马英、张志坚、张晓根、李世瑛出席会议,学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介绍了方案的起草过程,从五个方面强调了总体方案的重要意义;围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和特色亮点四个部分解读了方案的总体思路。他详细阐释了教育评价改革的五个主体的重点任务,提出要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推进科学履行职责;改革学校评价,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改革用人评价,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就教育评价改革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明确改革任务,以立德树人为主线,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和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二是要抓好学习培训,各地各校要通过学习研讨、培训辅导、教育引导等多种形式,把学习总体方案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谋划十四五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内容转化为科学理念、有力政策、管用办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要落实工作责任,各地各校要切实担负起推动改革的政治责任,积极开展试点探索,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列出工作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情况,对各项规章制度做一次全面的清理。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党委政府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宣传引导,督促落实,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合力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抓好总体方案的贯彻落实是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我校将按照教育厅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部署,深入学习领会总体方案提出的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教育改革各项任务高质量落实。通讯员:许永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