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戏曲艺术进校园”——河南豫剧三团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

供稿单位:艺术教育中心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19-09-25 设置

主办单位:河南省教育厅、文化厅、财政厅

承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

一、东风校区

演出时间:928日下午 300

演出地点:东风校区大礼堂

演出剧目:《重渡沟》

二、科学校区

演出时间:928日晚上7:30

演出地点:科学校区操场(剧团自带演出车)

演出剧目:《重渡沟》

《重渡沟》故事梗概

 这是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

 重渡沟山水秀美,却又穷困落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了驻村扶贫干部马海明心中的一个梦。为了这个梦想,他知难而进,放弃了上调进县城的机会,承诺三年为期开发旅游经济,让重渡沟乡亲换个活法儿。

 开发遭遇资金瓶颈,村里因为修建景区示范厕所而风波陡起。好友吕二涛来洽谈投资,马海明喜出望外。不料深入谈判,却发现了其中的玄机:投资方企图通过灰色利益交换,在景区建高档别墅群。马海明拒绝了这样的投资,但没料到他的老领导却已认可了这个方案!他面临着被孤立、被出局的命运……

重重危机考验着马海明的党性和人格,而重渡沟的命运,也在马海明一次次的灵魂博弈中渐次展开……

本剧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

河南豫剧院三团简介

河南豫剧院三团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为河南省歌剧团。六十年来,河南豫剧院三团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扣时代脉搏,勤奋耕耘不辍,以表现当代生活为己任,经过几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旧的“河南梆子”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进行了全面改革创新,创造了一个新的豫剧艺术流派,为豫剧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先后排演了《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李双双》、《朝阳沟》、《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儿大不由爹》、《红果,红了》、《香魂女》、《村官李天成》、《风雨故园》、《焦裕禄》、《全家福》等200多部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的现代戏剧目,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多次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别是近几年,《香魂女》荣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2011年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村官李天成》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焦裕禄》获得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剧目一等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戏曲组第一名,还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第一名,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被中宣部、文化部誉为全国编演现代戏的一面旗帜,成为河南文化界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艺术教育中心

2019924


返回原图
/